臨終/往生

親人往生後,若是自然死亡,身上衣物莊嚴完整,建議先助念,勿再搬動遺體或急著擦拭更衣。如穿著不莊嚴則可按照習俗擦拭穿衣,使其無罣礙跟著大家恭誦真經佛號;如果是意外死亡,或需要法醫相驗,須等待警察法醫相驗完,使可穿上衣物。所以在相驗前,不用擦拭更衣,先用白布、蓮花被、經被蓋在大體身上。如因傳染病或住院過久,點滴打過量,遺體腫脹,應視情況提早入冰櫃冷藏處理。

傳統禮俗在小靈堂搭設完成,會請法師來誦腳尾經,一貫道則是誦彌勒真經,或是請誦經團來誦彌勒上升經。另外,一貫道並不鼓勵燒金紙、紙屋等習俗,但也不強制反對。

助念/作七/追思會

各道場助念如已具一定之規模,可以在喪家安排之作七時間,前往助念,已表關懷之心意。如尚未有一定之規模,或是亡者與家屬天職,未符合規定,可以在6天內或與家屬約定之時間,前來助念經典,已表關懷慰問之意。若是有意圖開追思會,必先開會研討,並徵得家屬同意,在告別式前一晚或適當時間來舉行。

入殮移柩儀式

事前,奉安官與禮儀公司人員需協商進行時間。各地區入殮習俗不相同,而一貫道是不贊同進行前往地府所用之用品或儀式(如銀紙、雞毛、狗毛、桃枝、過山褲等)。

一般習俗有接棺、乞水、沐浴、放手尾錢、辭生。禮儀公司完成儀式後,會請禮儀公司交給道場,作入殮禮儀式,並請奉安官恭讀入殮祝文。禮畢後交給禮儀公司在吉時進行入棺之大體入殮固定。固定遺體後,再交給道場進行封棺儀式,並請奉安官恭讀封棺文。在入殮之空檔,可以帶動家屬恭誦彌勒真經與心經等。

火化荼毘禮儀

扶棺人員將棺木送到定點,奉安官配合相關人員,(部分家屬有聘請誦經師)在遺柩前進行火化荼毘儀式,恭讀荼毘祝文。並在適當地點恭誦彌勒真經、心經等迴向亡者。最後 配合火化時間,迎靈回家安奉神主牌位。

安靈禮

家屬應在廳堂之側面擺上供桌,(或是適當的地方)。供桌一般應設於右側(小邊)安奉。準備好祭祀用品,請奉安官主持安靈儀式,若時間許可,可恭誦彌勒真經、心經等迴向亡者。

出殯圓滿後,需提醒家屬在適當時間回所屬公共佛堂獻供(準備水果和香)謝恩,以感謝天恩師德,及道場前賢的幫忙。並趁此機緣,成全家人求道或繼續進修,尤其可在(百日)1年內參加佛堂各種活動班期,以此功德迴向往者,使往者加功進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