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祝禱(禱告)

基督教於親人臨終時,都會請牧師或長老到場主持祝禱(禱告),堅定臨終者的信仰,並祈求神的帶領,卸下身心重擔,平靜、安祥地回歸天上,安息在主的懷裡。基督教認為人死亡後,就會上天堂,回到主的懷抱,雖說傷心不捨,卻是喜樂之事。

遺體安置

基督教並沒有許多儀節和禁忌。遺體在移至殯儀館或自宅後安置(冰存)。基督教沒有陰間觀念,故無「燒魂轎」、「腳尾飯」或「腳尾燈」,也不誦「腳尾經」。除沒有陰間觀念外,基督教也沒有焚香或祭拜,因此大多沒有魂帛牌位或香案靈桌與靈堂的設置。惟若有設靈堂,則只有鮮花、相片、聖經和十字架。

入殮

遺體在沐浴、更衣、化妝後入殮。基督教也沒有臺灣傳統五層或七層壽衣問題,棺內只放聖經而無其他傳統的「隨身庫」等棺內物品。

安息(追思)禮拜

基督教在出殯當天由牧師主持安息禮拜,主要是唱聖詩、祈禱、讀經和證道,最後在親友的追思與致哀後出殯,儀式簡單肅穆。

現今許多基督教徒改採遺體先行火化,後再捧骨灰到教會舉行追思禮拜者。基督徒們認為,每一天都是上帝賜給的美好日子。所以入殮、安息禮拜或埋葬日期都毋須擇日,只要親友們方便參加就可以了。

火化/安葬/進塔

基督教對遺體的埋葬方式,隨時代和環境影響,已普遍採用火化。遺體火化後骨灰以罈貯存,陳放於靈骨塔(安放禮拜)。部分採用土葬者,則一樣埋葬築墳(安葬禮拜)。無論骨灰罈進塔或是土葬築墳,基督教毋須祭拜或舉行宗教儀節。

慎終追遠

基督教沒有返主或安靈,對於百日、周年或三年,雖然沒有祭祀儀式,但有部分基督教徒會舉行「家庭禮拜」來追思或紀念亡者。

清明節或忌日仍有依俗掃墓追思(僅以鮮花到墓園或塔位前追思,而無任何祭品或祭拜儀式)或舉行「家庭禮拜」。